Taichung Tsai's House

2015.Jun

residence

本案是兩棟透天合併,主要規劃2F公共空間的部份。格局重塑下,拆除原有隔間牆,讓2F成為兩棟透天的聯絡空間。

居住成員:一對夫妻.一位友人.小女孩.小男孩

空間機能:廚房.餐廳/會議區.客廳.遊戲區/儲物區,探討在不同時間點,居住者在空間上使用關係,規劃出公場域及公+私場域的使用方式。

 

CONCEPT-公共空間的視覺開放及聲的隱私

2F屬於這兩棟透天的公共空間,也是彼此最常見面互動的空間,本案屋主們好客,設計之初即討論需要開闊廚房及餐桌/會議桌的機能需求,也因為家中有時會有長輩來居住,朋友與長輩同時處在公共空間時,之間擁有點頭之交禮儀,又彼此不互相打擾情況下,因此設計方向將兩透天平面先打破為一完整大空間,再配置四種機能區域於空間中:廚房.餐廳兼會議區.客廳.儲物區兼遊戲區,廚房餐廳為公場域,而客廳遊戲區屬於公+私場域,之間以活動摺疊門區隔,隔絕聲音擁有部分隱私但視覺上空間不遮蔽,讓公共空間更顯層次及多重機能。

空間氛圍以工業輕設計為主,純白廚房點綴由木夾板及圓鐵管製作開放櫃體,放置女主人珍藏鍋具及餐具,既是具生活感的藝品,又兼具拿取方便。餐廳/會議區牆面及天花板使用實木橡木板,空間呈現溫潤自然感,視覺上與其他機能區域間接區分開,因應常有朋友聚餐,特製餐桌由100x300cm的磁磚當桌板,訂製鐵件腳收邊,桌板擁有石材質地卻比石材耐高溫,無接縫餐桌可接待8~10人使用。客廳及遊戲區擁有具機能性的開放書櫃及儲物櫃,足夠收納兩家人日後的生活用品。整體大空間由鐵件摺疊門區隔公場域及公+私場域,讓空間使用上更加彈性了。

這天,業主邀請一冉設計的我們到他們家作客,有人在廚房準備拿手菜,有人坐餐桌旁話家常,小朋友在客廳嬉鬧遊戲,在這一望瞭然的開放平面,一起研究料理,一起享用佳餚,飯後小酌兩三杯,以慢哲學享受此刻所蘊藏的幸福感。